張華蘋 |護理新知|兒童健康照護|兒科護理教學: 新生兒鎖骨骨折是怎麼回事? WFU

網站頁籤

2024年6月3日 星期一

新生兒鎖骨骨折是怎麼回事?


圖來自:photoAC

今年有一位至友的孩子出生,我接到電話時,電話那頭傳來焦慮和擔憂的語氣:「華蘋,我媳婦生了。」我先是恭喜,問:「出生多久了?」好友說:「他們在3天後就要出月子中心了。」但我心裡納悶,聽起來並不開心。我便問:「在哪生的?」好友說在某某婦產科診所生的,現在人在做月子中心。我再問:「所以現在是?」好友說:「我兒子想要問妳,今天月子中心的醫師說他兒子好像鎖骨骨折,要他們帶孩子去醫院看,想問問妳現在怎麼辦呢?」我頓時像傻眼貓咪,心裡有千萬個疑問,現在到底是怎麼回事?已經快滿月才發現骨折?我告訴好友:「今天剛好我認識的醫師有診,你們先過來看。」。照完X-光發現已經長骨痂了,看起來活動力還可以,我告訴父親可以先觀察,不用太擔心。

為什麼新生兒出生時會出現骨折、臂神經叢受損或頭部血腫/水腫?這通常是因為生產過程中出現了困難或不可預期的情況。對於一些家長來說,看到寶寶受傷可能會感到非常難過和憤怒,並可能會因此選擇對醫院或醫護人員提出訴訟。然而,這類訴訟往往不容易成功。我決定趁這個機會,準備一些有關新生兒鎖骨骨折的衛教內容。



新生兒鎖骨骨折原因

  • 妊娠週數大於40週
  • 巨嬰
  • 肩難產
  • 器械生產
  • 嬰兒兩肩太寬
  • 母親骨盆太小
  • 急產


新生兒鎖骨骨折機率

新生兒鎖骨因經產道擠壓而發生的骨折發生率為2-5%。多數情況下是右側鎖骨骨折​​​​。

新生兒鎖骨骨折的臨床症狀

  • 骨折可能輕微或無症狀,不一定會引起嬰兒哭鬧
  • 患側手臂可能較不活動,擁抱反射不對稱或局部觸痛
  • 觸摸患側時可能有摩擦音
  • 只有約40%的新生兒鎖骨骨折能在出生後2-3天被診斷出來,許多是在回家後才被發現​​​​。
  • 治療方法
  • 新生兒鎖骨骨折通常不需特別治療,約4-6週會自行癒合。骨折處癒合時會摸到輕微的凸起,稱為骨痂,數月至6個月內會自行消失​​​​。


照護注意事項

  1. 抱新生兒時,應支撐其頭、頸、背部及臀部,避免由手臂處抱起嬰兒。
  2. 鎖骨骨折處應朝向外側,餵母奶時避免緊壓患側手臂。
  3. 骨折尚未癒合時,勿讓嬰兒趴睡,側睡時避免躺向患側
  4. 沐浴時,應由嬰兒背後自腋下握住健側手臂,不宜拉扯患肢。
  5. 若超過3週,患側活動仍未復原,需就醫排除臂神經叢傷害或其他問題​​​​。


反思與建議

在醫院,醫師讓孩子先照了一張X光,結果顯示孩子已經長骨痂了。醫師說可以先觀察,並告知父母注意手的正確擺放位置和照顧注意事項,沒有開任何藥物和處置便讓父母帶孩子回家了。在回家的路上,父親問我:「阿姨妳以前在醫院有看過出生就骨折的病人嗎?」我回答:「當然有。」父親非常氣憤地說:「可是有人會這麼晚才發現嗎?我住的月子中心也是那間婦產科醫院開的,護理師每天幫我的孩子洗澡都不會發現嗎?每次我去看孩子,他就是會一直哭,護理師說沒關係,為什麼會這樣?」。

我完全理解父親的憤怒和不安,但也必須強調,每一位新生兒出生時都會做新生兒檢查和評估,醫師與護理師有責任將新生兒評估完整,以確保每個寶寶健康成長。然而,鎖骨骨折在新生兒中並不罕見,且有時難以立即發現。這次的經驗提醒我們,在面對新生兒健康問題時,早期發現和及時處理非常重要。

參考資料

  1. 林元淑(2017).新生兒及其護理.於陳月枝總校閱,實用產科護理(八版,74-77頁). 華杏 
  2. 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(2022, December 31).新生兒鎖骨骨折. 中國醫藥大學. Retrieved June 3, 2024, from https://www.cmu-hch.cmu.edu.tw/NewsInfo/NewsArticle?no=2412
  3. 臺北榮民總醫院護理部. (n.d.). 鎖骨骨折新生兒之照護. 健康e點通. Retrieved June 3, 2024, from https://ihealth.vghtpe.gov.tw